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8年2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外贸科 来自: 时间:2018-03-15 16:52

  1-2月份全市进出口15.02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出口14.02亿元,同比增长20.5%;进口1亿元,同比下降52.3%。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出口稳步回升,进口明显萎缩。2月份,受春节假期影响,全市出口5.94亿元,较正常月份有所下降,但较去年同期增长45.7%,进一步表明出口受国际市场回暖拉动,呈稳步回升态势。受国家禁止废纸进口、八亿橡胶从保税区进口原料胶等因素影响,全市进口显著萎缩,2月当月仅进口0.44亿元,同比下降59.1%。
  2、传统出口市场稳步回暖,新兴市场份额不断提升。1-2月份,全市对欧盟、美国、日本、韩国四大传统出口市场分别出口2.42亿元、2.33亿元、1.04亿元、0.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5%、45%、3.9%、1%。对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分别出口4983万元、3022万元、1913万元、147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5.9%、48.6%、67.8%、21.9%,合计占全市出口份额较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4.8亿元,同比增长24.7%,占全市出口总额34.2%,较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其中对中近东地区出口1.95亿元,同比增长35.7%,扭转了去年以来下跌的走势,占全市出口总额14%,较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
  3、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势显著。1-2月份,全市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实现出口3.6亿元,同比增长39%,拉动全市出口增长8.7个百分点.其中,机电产品出口2.58亿元,同比增长28.7%;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19亿元,同比增长48.1%。机电产品中,腾达紧固件受欧盟反倾销措施解除拉动,实现了70.5%的高速增长,三合机械、三维钢结构均受美国市场回暖拉动,分别实现出口3299万元、1050万元,同比增长33.1%、54%。高新技术产品中,以泰和化工、科瑞化工、东涛水处理为主的水处理剂出口合计达8288万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9.7%,成为拉动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重要动力。
  近期重点工作
  紧紧围绕外贸新旧动能转换和进出口提质增效工作,培育壮大外贸新动能,促进我市外贸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我市外贸稳定发展。
  1、汇总摸底调研,筹备联席会议。根据市政府关于深化“双唤行动”成果的工作要求,以筹备一季度外贸联席会议为契机,按照全市商务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唤醒”和“唤回”工作,将全年外贸工作逐月分解立项,通过大力组织国际市场开拓、业务培训、政策扶持等方式促进全市外贸稳步回升。
  2、创新开拓市场,扩大国际市场规模。开展“百企出国门”市场开拓活动,加大自主组展类展会的辐射范围,按照2018年省、市重点境外市场开拓计划,有序开展重点展会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大展会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跟踪华交会、日本东京国际食品展、大阪山东出口商品展参展成果。近期重点做好巴西国际工业展、印度精细化工展、上海国际食品展、香港礼品展等展会的筹备工作。
  3、积极谋划2018年支持外贸发展政策措施。根据省厅要求,对2015-2017年度中央外经贸扶持资金管理情况开展自查,积极做好迎接省厅检查的准备工作。加强部门联动,积极与财政、国税等部门共同研究出台支持外贸发展财税政策;与海关、检验检疫、国税、外汇等部门研究出台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的扶持措施,发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跨境电商平台等新业态带动我市外贸企业“唤醒”、“唤回”的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