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8年3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外贸科 来自: 时间:2018-04-18 09:03

  一季度,全市进出口22.84亿元,同比增长4.9%,增幅居全省第6位。其中出口21.47亿元,同比增长16.8%,增幅居全省第3位;进口1.37亿元,同比下降59.9%。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出口稳步增长。3月当月受奥瑟亚化工出口5952万元拉动,全市实现出口7.45亿元,同比增长10.7%。一季度,在化学品、钢铁制品出口拉动下,全市出口保持了两位数增长的良好态势,其中,以泰和化工、辛化硅胶为代表的化学品实现出口3.15亿元,同比增长25.6%,拉动全市出口增长3.5个百分点;以腾达紧固件为代表的钢铁制品实现出口2.26亿元,同比增长79.4%,拉动全市出口增长5.4个百分点;受海之杰订单增加拉动,我市服装出口逐步企稳,3月当月实现出口1.06亿元,同比增长26.8%。
  2、进口显著下滑。一方面受国家禁止“洋垃圾”进口影响,目前我市废纸进口为0,去年同期废纸进口达1.06亿元,仅此一项拉低我市进口增幅31.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近期橡胶价格徘徊在1450美元/吨,价格同比下降37%,八亿橡胶出于降低成本考虑由原来的自营进口改为从青岛保税区期货仓库采购原料,导致其3月仅有1361万元进口,同比71.6%。一季度仅八亿橡胶拉低全市进口21.6个百分点。
  3、新兴市场涨跌互现。1-3月份,全市对欧盟、美国、韩国等传统出口市场分别出口3.51亿元、3.08亿元、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4%、32%、7.2%。对中近东、东盟、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分别出口3.08亿元、1.95亿元、0.83亿元、0.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1%、4.3%、40.9%、27%。但对非洲市场出口仅0.92亿元,同比下降6.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7.57亿元,同比增长21.8%,占全市出口总额35.2%,较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
  4、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势显著。1-3月份,全市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实现出口5.69亿元,同比增长26.4%,拉动全市出口增长6.7个百分点。机电产品中,腾达紧固件受欧盟反倾销措施解除拉动,实现了65.9%的高速增长,三合机械、精工电子均受美国市场回暖拉动,分别实现出口5184万元、3322万元,同比增长9.2%、18.9%。高新技术产品中,以泰和化工、科瑞化工、东涛水处理为主的水处理剂出口合计达1.19亿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7.6%,成为拉动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重要动力。
  近期重点工作
  紧紧围绕外贸新旧动能转换和进出口提质增效工作,培育壮大外贸新动能,促进我市外贸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我市外贸稳定发展。
  1、以培训为引领,助推外贸人才队伍建设。近期,联合枣庄互联网小镇举办了跨境电商培训班、组织企业参加了青岛港枣庄内陆港建设恳谈会等培训座谈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下一步将以“跨境电商进万企”培训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优商100”跨境电商孵化式培训、“新外贸 新动能”专题培训等省厅举办的培训活动。同时积极筹备6月份在我市举办的跨境电商暨外贸政策培训班。通过培训提升外贸人才队伍素质,助推“双唤行动”深入开展。
  2、创新开拓市场,扩大国际市场规模。开展“百企出国门”市场开拓活动,加大自主组展类展会的辐射范围,按照2018年省、市重点境外市场开拓计划,有序开展重点展会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大展会政策的宣传力度。认真做好123届广交会展会现场服务工作。积极筹备省厅组织的赴俄罗斯等3国开展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推介活动。近期重点做好巴西国际工业展、印度精细化工展、上海国际食品展、伊朗工业展等展会的筹备工作。
  3、积极谋划2018年支持外贸发展政策措施。根据省厅要求,对2015-2017年度中央外经贸扶持资金管理情况开展自查,积极做好迎接省厅检查的准备工作。加强部门联动,积极与财政、国税等部门共同研究出台支持外贸发展财税政策;与海关、检验检疫、国税、外汇等部门研究出台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的扶持措施,发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跨境电商平台等新业态带动我市外贸企业“唤醒”、“唤回”的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