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8年5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外贸科 来自: 时间:2018-06-15 09:51

    1-5月,全市进出口38.96亿元,同比增长2%,增幅居全省第10位。其中出口36.52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居全省第5位;进口2.44亿元,同比下降51.3%。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出口稳定增长,进口降幅收窄。5月当月,全市出口7.56亿元,环比增长0.9%,同比增长1.9%。龙翔针织、华润纸业、三合机械、泰和化工、辛化硅胶等大企业出口环比分别增长139.7%73.5%49.2%19.1%11.9%,奥瑟亚化工继今年3月份出口5952万元后,5月当月再次实现出口1914万元。受八亿橡胶当月进口3455万元原料胶、海扬王朝进口710万元棉花和设备拉动,5月当月全市进口6850,环比增长78.2%1-5月份进口降幅较上月收窄5.6个百分点。

2、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超六成。1-5月份,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23.62亿元,同比增长 16.8%,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60.6%,比2017 年同期提升7.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8.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2.91亿元,同比增长17.6%,占出口总额的62.7%,拉动全市出口增长10.3个百分点。第一大出口经营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进出口均出现下滑,分别同比下降15.1%11.9%。丰源轮胎自2014年投产以来经过4年的出口高速增长,今年3月份首次出现负增长,1-5月份出口降幅扩大至8.5%。外资企业创新木业因产业转移至东南亚,本月进出口已停滞,1-4月份实现进出口919万元,2017年实现进出口2642万元。

3、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势迅猛。1-5月份,全市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9.7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出口9.52亿元,同比增长21.1%。其中机电产品进出口7.06亿元,同比增长14.4%。腾达紧固件出口的不锈钢紧固件占全市机电产品出口34.3%。以三合机械、威达重工为代表的中小机械出口1.46亿元,占全市机电产品出口总额21.2%。高新技术产品现进出口3.19亿元,同比增长34.7%。泰和化工、科瑞化工、鑫泰进出口、东涛水处理出口的水处理剂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70.5%。以三合机械、威达重工为代表的中小机械出口的高新技术产品仅为0.44亿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14%

近期重点工作:

1、进一步推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优化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加大国际营销网络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开拓国际市场。做好首届进口博览会的招展招商等筹备工作。

2、深入实施境外百展计划。根据2018年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有序开展重点展会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大展会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跟踪落实俄罗斯等3国开展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推介活动的成果。近期重点开展德国婴童展、尼日利亚拉各斯展、拉斯维加斯秋季消费品展、法国食品展等重点展会的筹备工作。

3、认真谋划做好各级外贸专项资金的管理工作。以省厅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开展2017年度省级外经贸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为契机,指导各区市组织外贸企业积极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专项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实现政策效应最大化。认真做好2018年度外贸企业开展品牌建设、境外市场开拓、先进设备进口、投保出口信保的调研摸底工作,为2018年外贸专项资金使用做好准备工作,确保政策资金支持方向准确,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