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8年7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外贸科 来自: 时间:2018-09-18 15:45

  1-7月份全市进出口56.54亿元,同比增长0.8%,增幅居全省第九位。其中,出口52.84亿元,同比增长7.3%,增幅居全省第五位;进口3.7亿元,同比下降46.2%。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当月进出口、出口创年内新高。7月当月,丰源轮胎、泰和化工、海扬王朝、龙翔针织、科瑞化工出口均环比大幅增长,分别实现出口7648万元、6158万元、3048万元、2710万元、1212万元,环比分别增长29.8%、34%、52.4%、73.5%。受此影响及其他大型出口企业稳定增长拉动, 7月当月全市进出口9.16亿元,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8.8%。其中出口8.48亿元,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8.2%;进口0.68亿元,同比增长8.9%,环比增长18.2%。
  2、对美国出口出现负增长。1-7月份全市有141家企业与美国有贸易往来,对美国实现进出口7.47亿元,同比下降19.2%。其中出口7.25亿元,同比下降0.2%,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主要出口商品中,纺织服装实现出口3.25亿元,同比下降15.1%,占全市对美出口44.8%;毛绒玩具出口9100万元,同比下降7.8%,占全市对美出口12.6%;化学品出口8517万元,同比增长81.2%;橡胶制品(轮胎、输送带、胶管)出口5884万元,同比增长152.9%;机械机床出口5743万元,同比增长0.7%。进口商品中,受我市造纸企业进口废纸受限影响,全市对美进口废纸为0,去年同期为1.77亿元,仅此一项拉低全市对美进口89.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88.8%。目前,美国发布的500亿美元加征关税产品清单涉及我市24种商品,占我市对美出口商品种类的14.2%。1-7月份这24种商品共计出口7088万元,占全市对美出口9.8%,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3%。其中21种商品被纳入340亿美元清单,主要涉及机械机床类产品,波及三合机械等企业;3种商品被纳入160亿美元清单,主要涉及聚醚(去污剂)、钢构件、铝塑管等商品,波及泰和水处理、三维钢构、艾菲尔管业等企业。美国公布的拟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清单,涉及我市46种商品,占我市对美出口商品种类的27.2%。1-7月份这46种商品共计出口1.57亿元,占全市对美出口21.7%,占全市出口总额的3%。主要涉及化学品、轮胎、玻璃制品、化纤类纺织品、不锈钢制品等商品,受波及企业以泰和水处理、辛化硅胶、八亿橡胶、丰源轮胎、海扬王朝、腾达紧固件、丰华玻璃等企业。
  3、化学品、钢铁制品出口份额稳步提升,纺织服装出口份额有所下降。1-7月份,全市化学品、钢铁制品分别出口8.31亿元、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3%、12.5%,分别占全市出口总额15.8%、10.3%,占比提升2、0.4个百分点。纺织服装出口份额不断下降,其中服装出口9.76亿元,占全市出口18.6%,占比下降3.3个百分点;纺织品出口3.14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6%,占比下降0.2个百分点。橡胶制品出口保持了稳定增长,实现出口8.14亿元,同比增长8.4%,占全市出口总额15.5%,与去年同期持平。
  下一步重点工作
  1、抓紧落实省厅关于外贸稳增长工作部署。根据省商务厅《关于以落实“四个清单”为抓手努力做好外贸稳增长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市领导要求,组织各区市、枣庄高新区抓紧做好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市外贸的消极影响。梳理我市清单(对美贸易摩擦、货源回流、贸易便利化问题、扶持政策)明细,建立工作台账,以外贸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为抓手,力促改善营商环境。
  2、积极落实各级外贸政策。根据中央、省外贸政策要求,统筹市级外贸资金,积极制定外贸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开展国际自主品牌建设、开拓国际市场、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等,扶持外贸综合服务和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通过尽快落实中央、省、市外贸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助力应对贸易摩擦。
  3、优化进出口结构。在继续做大做强出口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进口,以国家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积极组织进口企业、进口代理商赴博览会开展采购。以此助推优质消费品的进口,满足我市居民对进口商品需求的同时,优化我市进口商品结构,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
  4、多元化开拓市场。引导企业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加大对“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展会的组织力度、引导企业扩大对这些市场的投资带动出口等,扩大与沿线国家贸易规模,通过开拓新市场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有效应对美国加征关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