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9年2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外贸科 来自: 时间:2019-03-18 11:34

  1-2月份全市进出口16.30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15.53亿元,同比增长10.9%;进口0.77亿元,同比下降23.4%。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受春节假期影响进出口、出口增幅收窄。2月当月全市进出口6.37亿元,其中出口6.20亿元,进口受丰源轮胎、八亿轮胎进口橡胶下降等因素影响,仅进口0.17亿元,较正常月份有所下降。1-2月,全市进出口、出口增幅分别较上月收窄6.7个百分点、5个百分点。
  2、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效应凸显,出口结构更加优化。我市玻璃深加工省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机电产品省级出口基地、纺织服装省级外贸转型基地等外贸转型基地的示范和带动效应明显。1-2月份,我市玻璃及制品出口9324万元,同比增长22.2%,玻璃出口企业近30家;机电产品出口2.93亿元,同比增长14.4%,机电产品出口企业达107家;纺织服装出口3.82亿元,同比增长2.3%,纺织服装出口企业90余家。我市出口结构日趋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快速增长,1-2月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27亿元,同比增长6.6%。
  3、主要出口产品呈增长态势,废纸进口有进展。1-2月份,我市前十位主要出口商品中,化学品、橡胶及制品、钢铁及制品、纺织品、焦油沥青、电气及蓄电池出分别增长22.2%、12.7%、12.9%、15.3%、119.6%、14.8%。去年因国家禁止进口“洋垃圾”及环保原因未能进口废纸的华润纸业,今年已获得部分进口废纸的配额,1-2月份进口废纸1012万元。
  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新兴市场出口平稳增长。1-2月份,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4.93亿元,同比增长3.4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贸易往来的企业达到185家,其中八亿橡胶、丰源轮胎、泰和化工、东方钢帘线出口增幅较大,分别出口6524万元、6531万元、4948万元、232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2.3%、25.5%、62.8%、119.9%。对东盟、南亚等新兴市场分别出口14754万元、7549万元,同比增长27.3%、18.1%。
  近期重点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动“六稳”工作文件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六稳”工作落地见效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组织好全省稳外贸政策宣讲培训视频会议,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和省里密集出台的稳外贸政策措施,推动政策早落实早见效。
  2、创新性开拓国际市场。筹备开展“百企下南洋”国际市场开拓活动,按照2019年省、市重点境外市场开拓计划,有序开展重点展会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大展会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跟踪华交会、日本东京国际食品展参展成果。近期重点做好中东欧中国品牌商品展、印度精细化工展、上海国际食品展、南非国际工业展、广交会等展会的筹备工作。
  3、制定培训计划,助推外贸人才队伍建设。根据我市外贸人才短缺的实际情况,拟定2019年全年外贸培训计划,加大对海关通关政策、国税政策、贸易摩擦、境外商标注册与体系认证、跨境电商等业务的培训力度。近期计划联合枣庄海关等涉外部门举办外贸业务培训班,通过培训提升外贸人才队伍素质,助推“双唤行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