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9年5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枣庄市商务局 来自: 时间:2019-06-26 16:13

  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趋缓、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对外贸易不确定性加剧。1-5月份,我市外贸运行继续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货物进出口44.1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出口41.5亿元,同比增长13.8%;进口2.5亿元,同比增长3.5%。进出口、出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9.1、7.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4、7.5个百分点。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一般贸易快速增长,成为拉动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1-5月份,全市一般贸易进出口33.3亿元,同比增长18.5%,占我市进出口总值的75.5%,比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1.9亿元,同比增长19.2%;进口1.4亿元,同比增长5.4%。加工贸易进出口10.8亿元,同比下降0.6%。
  2、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出口增长迅速。我市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贸易日益频繁,1-5月份,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进出口3.4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出口3.2亿元,同比增长18.1%;进口0.2亿元,同比增长13.4%。我市对上合组织成员国主要出口商品为水处理剂、机电产品、纺织服装、轮胎、化学品等,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商品主要有调味料、化学制品等。我市与上合组织有贸易往来的企业有111家,较去年同期增长8.8%。
  3、对欧盟、中近东、东盟等主要出口市场和南亚等新兴市场出口增长。1-5月份,我市对主要出口市场欧盟、中近东、东盟分别出口7.1亿元、5.2亿元、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6%、19.6%。欧盟为我市第一大出口国,占我市外贸出口的17.2%。对南亚、非洲、南美洲、大洋洲等新兴市场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出口增速,分别增长33.4%、48.9%、15.7%、73.5%。
  4、对美国出口下降且前景不明朗。前五个月,我市对美国出口4.96亿元,同比下降0.5%。美国政府频繁采取强硬的贸易保护限制措施,强力推行“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贸易政策,从 5 月 10 日,美方对 2000 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 10%上调至 25%。1-5月份我市涉税商品共计出口9371万元,同比下降27.6%,占全市对美出口18.9%,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3%。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公告,将就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涉及我市对美主要出口产品服装、玩具、机械设备等,如征税将对我市对美出口产生较大冲击。
  近期重点工作
  1、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认真学习领会省商务厅等11部门印发的《2019年全省“稳外贸”具体工作措施》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外贸政策宣贯工作,强化政策引领、导向作用。组织各区(市)商务主管部门认真分析当前外贸运行态势,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和省里密集出台的稳外贸政策措施,推动政策早落实早见效。
  2、做好中美贸易摩擦应对工作。一是加强与省商务厅的沟通衔接。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摩擦新发展、新动态、新变化,及时掌握国家、省对中美贸易战的最新研判,将有关情况通知相关企业。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听取企业分析和建议。强化与海关、税务、外汇等涉外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期对接,信息共享。二是积极引导企业加大对美国以外市场的开拓力度。以省商务厅实施“境外百展”计划为契机,深入实施我市市场开拓活动,近期做好东盟博览会、126届广交会、尼日利亚中国贸易博览会等展会组展工作,深度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新兴市场和自贸区市场。引导企业通过开拓新市场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有效应对美国加征关税影响。
  3、推动重点工作开展。积极做好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展洽会的有关工作。帮助枣矿物产集团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扩大我市进出口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