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9年6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7-09 14:50

上半年,我市外贸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货物进出口54.3亿元,同比增长14.8%,增幅居全省第四位。其中,出口51.3亿元,同比增长15.8%,增幅居全省第二位;进口3亿元,同比下降0.1%。进出口、出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0.9、9.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6、6.6个百分点。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和增速居于首位。上半年,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33亿元,同比增长15.4%,占我市进出口总值的60.9%,成为拉动我市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其中,出口32.1亿元,同比增长15.8%;进口0.9亿元,同比增长2.2%。占我市进口总值的31.2%。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1.5亿元,同比增长11.7%;国有企业进出口9.4亿元,同比增长11.7%。

2、深化“双唤行动”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419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0家。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95家,进出口额合计3亿元。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中,进出口额300万元以上的有16家,1000万元以上的7家。“唤回”圣诺碳化硅较去年同期新增4866万元;“唤回”佰裕纺织服装出口3821万元,山东天衢建材出口2009万元,普联环境再生资源出口1598万元。

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增速。上半年,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0亿元,同比增长18.9%,高于我市整体增速4.1个百分点。我市对非洲国家进出口日益密切,上半年对非洲进出口的企业达90家,对非洲进出口3.2亿元,同比增长55.2%,高于我市进出口整体增速40.4个百分点。主要出口货物包括轮胎、沥青、蓄电池、建材、再生资源、水处理剂、纺织服装等。

近期重点工作

1、深入贯彻中央、省“稳外贸”工作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工作措施和省商务厅等11部门印发的《2019年全省“稳外贸”具体工作措施》文件精神,开展外贸政策宣传工作,强化政策引领、导向作用,为外贸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外贸稳重提质,增强出口竞争力。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和省里密集出台的稳外贸政策措施,推动政策早落实早见效。

2、大力开拓国际市场。落实好省、市领导关于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和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批示精神,大力实施多元化国际市场开拓活动。在做好上半年重点组织展会效果跟踪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省、市重点组织类展会的宣传推介,组织更多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深度拓展沿线市场,提高新兴市场比例。

3、推动重点工作开展。积极做好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展洽会、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第126届广交会的有关重点工作。帮扶枣矿物产集团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扩大我市进出口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