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9年7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8-07 14:50

1-7月,我市外贸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货物进出口63.6亿元,同比增长12.8%,增幅居全省第六位。其中,出口60.1亿元,同比增长14.0%,增幅居全省第三位;进口3.5亿元,同比下降4.9%。进出口、出口增速分别高于全8.67.3百分点;高于全省3.55.8个百分点。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进出口增势良好1-7月,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39.3亿元,同比增长13.8%,占我市进出口总值的61.8%;外资企业进出口12.94亿元,同比增长13.7%,占我市进出口总值的20.3%,成为拉动我市进出口增长的重要力量。其中,外资企业进口1.13亿元,同比增长76.9%,华润纸业、远通纸业因废纸进口恢复,1-7月分别进口2958万元、225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971.7%、703.2%。

2、对主要进出口市场均保持正增长。1-7月,我市对自由贸易区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9.41亿元,同比增长11.2%;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3.2亿元,增长16.2%;其中出口21.5亿元,增长21.3%对巴西、南非、越南、澳大利亚、沙特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36.0%、32.6%、32.4%、29.7%、21.9%。对美国市场进出口略有增长,1-7月进出口7.9亿元,同比增长5.5%

3、工业制品和初级产品出口均增长。1-7月,我市工业制品出口5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9%,占全市出口总额的90.7%。其中,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4.1亿元,同比增长4.0% ;纺织服装产品出口16.5亿元,同比增长24.6%。初级产品出口5.3亿元,同比增长28.0%。初级产品中,食品类出口2.26亿元,同比增长2.1%;矿产品出口2.9亿元,同比增长4.9%。

近期重点工作

1、深入贯彻中央、省“稳外贸”工作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工作措施和省商务厅等11部门印发的《2019年全省“稳外贸”具体工作措施》文件精神,开展外贸政策宣传工作,强化政策引领、导向作用,为外贸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外贸稳重提质,增强出口竞争力。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和省里密集出台的稳外贸政策措施,推动政策早落实早见效。

2、积极落实省级外贸政策。根据省外贸政策要求,积极制定外贸扶持政策,支持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扶持外贸新业态和鼓励企业进口先进设备等。通过尽快落实上级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助力应对贸易摩擦。组织开展第二批山东省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市、区)申报和省级外贸新业态申报工作。

3、做好国际市场开拓工作。落实好省、市领导关于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和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省、市重点组织类展会的宣传推介,组织更多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近期做好126届广交会、沙特国际贸易博览会的组织工作。

4、推动重点工作开展。积极做好组织青岛港与枣庄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枣庄内陆港海关特殊监管场所正式启用仪式、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洽谈会、第二届进口博览会、西安电子商务博览会的有关重点工作组织进口企业、进口代理商赴进口博览会开展采购以此助推优质消费品的进口,满足我市居民对进口商品需求的同时,优化我市进口商品结构,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