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9年8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9-10 14:50

1-8月,我市外贸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货物进出口74.4亿元,同比增长12.4%,增幅居全省第位。其中,出口70.4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幅居全省第位;进口4.0亿元,同比下降2.7%。进出口、出口增速分别高于全8.87.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66.3个百分点。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民营企业进出口主体地位稳固1-8月,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46.9亿元,同比增长16%,占我市进出口总值的63.1%,较去年同期增长1.9个百分点,环比增加1.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5.6亿元,同比增长16.1%;进口1.3亿元,同比增长12.8%。民营企业中,泰和化工、龙翔针纺织品、海扬服装、精工电子、艾菲尔管业增势良好,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7.3%、36%、11.3%、18.9%、45.7%。

2、前十位主要出口商品均保持正增长。1-8月,我市前十位主要出口产品均保持正增长。服装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大出口商品,全市出口13.7亿元,同比增长20%,占全市出口比重19.6%,较去年同期比重增加1.1个百分点。化学品、橡胶制品、纺织品、机械设备、玻璃及制品、焦油沥青、电气设备及蓄电池、肉及肉制品同比分别增长13.7%、10.9%、12.4%、14.0%、11.2%、16.9%、16.4%、20.6%。前十位主要出口产品合计出口60.6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86.1%。

3、对“一带一路”和自贸区等新兴市场进出口稳定增长。“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7.82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出口25.7亿元,同比增长22.8%。全市对“一带一路”进出口的企业达290家。对自贸区市场进出口22.4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出口20.2亿元,同比增长17.1%。对美国市场出口8.6亿元,同比微增1.4%。今年9月1日起美国对3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15%关税,主要涉及我市的纺织服装、锂电池、螺母等商品,受影响企业45家。其中对纺织服装企业影响最大,受影响纺织服装企业39家。

近期重点工作

1、深入贯彻中央、省“稳外贸”工作精神落实省级外贸政策助力应对贸易摩擦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工作措施和省商务厅等11部门印发的《2019年全省“稳外贸”具体工作措施》文件精神,开展外贸政策宣传工作,强化政策引领、导向作用,为外贸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组织企业积极申报省级出口信用保险、扶持外贸新业态和鼓励企业进口先进设备等政策。通过尽快落实上级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助力应对贸易摩擦。加强与省商务厅的沟通衔接,强化与海关、税务、外汇等涉外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国家、省对中美贸易战的最新研判,将有关情况通知相关企业,信息共享。

2、做好国际市场开拓工作。落实好省、市领导关于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和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省、市重点组织类展会的宣传推介,组织更多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近期重点做好126届广交会、沙特国际贸易博览会的组织工作以及2020年重点境外展会的征集工作。

3、优化进出口结构。做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有关工作,组织进口企业、进口代理商赴进口博览会开展采购,以此助推优质消费品的进口,满足我市居民对进口商品需求的同时,优化我市进口商品结构,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

4、推动重点工作开展。组织青岛港与枣庄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枣庄内陆港海关特殊监管场所正式启用仪式、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洽谈会、第21次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会议筹备等有关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