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9年10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11-05 15:05

1-10月,我市外贸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货物进出口104.4亿元,同比增长22.4%,增幅居全省第位。其中,出口98.2亿元,同比增长23.0%,增幅居全省第位;进口6.2亿元,同比增长13.7%。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于全20.0、18.1、14.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6.5、18.3、6.4个百分点。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进出口、出口增幅进一步提升。1-10月份,全市进出口、出口增幅分别较1-9月增幅提升9.1个和8.2百分点。进出口增幅在全省位次较上个月提高3个位次10月当月进出口17.7亿元,是我市历年来进出口最高值,外贸业绩召回工作成效显著。1-10月份全市新增进出口企业140家,累计进出口17.8亿元。

2、国际市场布局持续优化。1-10月份,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40.7亿元,同比增长33.8%,环比增长11.5个百分点,占我市全部进出口的39.0%,其中出口38亿元,同比增长41.0%,高于全市出口整体增速18个百分点。对台湾、东盟、南亚、巴西、南非、中近东等新兴市场出口增幅较大,同比分别增长91.6%、54.3%、51.6%、51.5%、46.9%、24.0%,高于传统出口市场出口增幅。

3、进口止跌回升但动力不足。10月份,受兖矿国泰乙烯化工有限公司进口设备塑料造粒机1.2亿元拉动,我市10月当月进口1.7亿元,环比增加329.4%,创年内新高,扭转我市6月份以来进口下滑的局面。全市机械设备进口1.5亿元,同比增长181.0%。1-10月,我市主要进口商品橡胶及其制品进口1.5亿元,同比下降45.8%;化工产品进口同比下降61.1%,进口形势依然不乐观。

近期重点工作:

1、做好全年工作目标的督导落实工作。全力推动外贸出口稳定增长督促各区(市) 、枣庄高新区压实外贸业绩召回工作任务,加强调度,推动出口货源业务回流。

2、落实各级外贸政策。支持企业开展国际自主品牌建设、开拓国际市场、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等,扶持外贸新业态发展。通过尽快落实中央、省外贸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助力应对贸易摩擦。积极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引导传统外贸企业和电商企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利用跨境电商开展国际贸易。

3、推动贸易便利化。加快青岛港集装箱班列项目和山东港口枣庄内陆港项目建设,为本地企业提供优质便捷低成本运输服务,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4、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引导企业加大对美国以外市场的开拓力度,深度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新兴市场和自贸区市场,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有效应对美国加征关税影响。近期重点做好127届广交会报名、第30届华交会报名以及2020年重点境外展会的征集工作。落实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成交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