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20年3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4-08 14:10

1-3月,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市货物进出口24.8亿元,同比下降4%。其中,出口23.5亿元,同比下降4%;进口1.3亿元,同比下降4.9%。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进出口降幅收窄。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加上前期因延期复工积压的出口订单陆续交付,一季度我市货物进出口出现好转,进出口降幅较1-2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出口降幅收窄5.1个百分点3月当月进出口实现明显好转,全市进出口10.1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出口9.5亿元,同比增长4.8%;进口0.6亿元,同比下降10.9%,主要受八亿橡胶进口橡胶、华润纸业进口废纸下降影响。

二、对部分主要国家和地区出口实现逆势增长。疫情期间铁路运输优势凸显,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实现逆势增长,进出口额9.9亿元,同比增长5.7%,高出同期整体增速9.7个百分点,占全市进出口额39.8%;对欧盟市场进出口4.7亿元,增长13%;对东盟市场进出口3.2亿元,增长0.6%;对美国、日本、韩国进出口下滑较大,分别下降33.7%、15.7%、19.6%。

三、主要商品出口增长对外贸拉动作用较大出口前五名的商品,除服装产品受疫情影响出口下滑较厉害,实现进出口3.1亿元,下降30.3%,其他商品均实现正增长:化学品、橡胶及其制品、钢铁及其制品、纺织品依次实现出口4.3亿元、3.9亿元、3亿元、1.5亿元,分别增长9%、0.4%、25.4%、12.2%,前5名商品出口额占全市出口的67.5%,对外贸拉动作用较大。机电高新技术产品也增长较快,进出口额7.1亿元,增长16.2%占全市进出口28.7%其中出口7亿元,同比增长17.3%;进口1350万元元,下降20.1%。

近期重点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各级各项稳外贸政策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省政府出台的《山东省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和全省稳外贸政策措施清单精神,做好政策宣讲,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和省里出台的稳外贸政策措施,推动政策早落实早见效,稳住外贸基本盘

2、引导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做好省、市重点境外展会的组展工作,重点做好6月份举办的“线上广交会”各项组织工作鼓励企业大力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指导区制定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政策引导企业瞄准出口潜力较大的重点市场,开展经贸促进活动,立足疫情重点开展在知名电商平台展示产品、推介品牌、推荐买家、搜索全球进口商数据等活动。引导企业借助“云展会”开展线上展览线上推广“线上接单”,实现市场开拓和国际交流

3、进一步强化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全市稳外贸稳外资企业服务队作用,利用“点对点”联系服务制度,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及时收集企业诉求问题,强化就地服务一企一策精准解困,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4、探索做好出口转内销工作。摸底全市出口企业转内销情况,引导企业借助“出口产品进商场”“出口商品转内销、电商直播进外贸企业”等线上线下活动,解决因疫情影响库存积压问题,帮助企业扩大国内市场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