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20年4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5-11 13:05

1-4月,我市外贸运行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实现货物进出口38.9亿元,同比增长13.4%。其中,出口37亿元,同比增长14.9%;进口1.9亿元,同比下降8.8%。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部分重点企业增长较快。1-4月,泰和化工跃居我市进出口企业第一位,进出口总额2.8亿元,同比增长39.8%,该企业主要出口产品为疫情期间需求较高的消毒液等。海之杰进出口额1.8亿元,同比增长39.1%,主要订单在4月集中交付拉动进出口较快增长。美吉贸易实现进口4056万元,同比增长2586.1%,占全市进口21.2%,主要从印度进口干辣椒等调味产品。

二、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且比重提升。4个月,我一般贸易进出口31.1亿元,同比增长21.1%,占进出口总额80%,比去年同期提升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0亿元,同比增长22.1%;进口1.1亿元,同比增长0.6%。加工贸易进出口7.8亿元,下降9.6%,占20%,下滑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亿元,下降8.3%;进口0.8亿元,下降19.4%。

三、对主要国家和地区出口呈现增长态势。1-4月,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4.5亿元,同比增长28.2%,占全市进出口额的39.2%;对欧盟市场出口5.7亿元,增长17.3%;对东盟市场出口4.8亿元,增长41.9%;对美国、日本、韩国出口形势好转,其中对美国出口4亿元,增长2.6%;对日本出口2.2亿元,下降4.3%;对韩国出口2.2亿元,增长1.2%。

四、主要商品出口有升有降。出口前10名的商品:化学品、服装、橡胶及其制品、钢铁及其制品、机械设备、纺织品、电器设备及蓄电池、玻璃及其制品、塑料及其制品、玩具依次实现出口6.2亿元、4.8亿元、4.7亿元、4.1亿元、1.9亿元、1.9亿元、1.6亿元、1.5亿元、1.2亿元,分别增长17%、-20%、-7.2%、36.1%、11.4%、-6.3%、71%、-10.1%、235.9%、42.2%,出口额占全市出口的77.1%,对外贸拉动作用较大。机电高新技术产品也增长较快,进出口额11.8亿元,同比增长45.3%,占全市进出口,30.3%;其中出口11.6亿元,同比增长47.3%;进口1411万元,下降30.9%。

近期重点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各级各项稳外贸政策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省政府出台的《山东省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和全省稳外贸政策措施清单精神,及时传达《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市场化采购排除工作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20〕2号)、《关于第二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二次排除清单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20〕4号),做好政策宣讲,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和省里出台的稳外贸政策措施,推动政策早落实早见效,稳住外贸基本盘。

2、引导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做好省、市重点境外展会的组展工作,重点做好6月份举办的“线上广交会”和“线上华交会”各项组织工作,鼓励企业大力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引导企业瞄准出口潜力较大的重点市场,开展经贸促进活动,立足疫情重点开展在知名电商平台展示产品、推介品牌、推荐买家、搜索全球进口商数据等活动。引导企业借助“云展会”开展“线上展览”、“线上推广”“线上接单”,实现市场开拓和国际交流。

3、进一步强化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全市稳外贸稳外资企业服务队作用,利用“点对点”联系服务制度,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开展政策送上门工作,及时收集企业诉求问题,强化就地服务,一企一策精准解困,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4、推进重点工作开展。推进壮大外贸主体队伍工作,引导鼓励我市实体企业进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开展进出口业务。积极推进二手车出口试点市创建工作。深化与枣庄海关合作,赴徐州调研综保区及跨境电商综试区经验模式,推进我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宣传推广内陆港“陆海联动海铁直运”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