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20年5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6-16 13:25

1-5月,我市外贸运行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实现货物进出口52.7亿元,同比增长20.1%。其中,出口49.2亿元,同比增长19.1%;进口3.5亿元,同比增长37.7%。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龙头外贸企业的带动力显著全市排名前5的企业:泰和化工、腾达紧固科技、丰源轮胎、八亿橡胶、海之杰纺织,1-5月共实现进出口额14.7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8%。其中泰和化工、腾达紧固科技、海之杰纺织同比分别增长47.2%、18.1%和39.5%。受国外疫情影响,订单下降,丰源轮胎和八亿橡胶进出口分别下降18.9%和16.5%。

二、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升。民营企业进出口实现38.4亿元,同比增长44.3%,明显好于整体,展现较强韧性和活力,占比提升12个百分点至73%。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进出口分别下降18.6%和14.2%。

三、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出口势头强劲1-5月,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20.2亿元,同比增长38.2%,实现连续4月增长;对欧盟市场出口7.2亿元,增长16.7%;对东盟市场出口6.3亿元,增长48%;对美国、日本、韩国出口形势好转,其中对美国出口5.4亿元,增长9.6%;对日本出口2.8亿元,下降4.5%;对韩国出口2.9亿元,增长8.8%。

四、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增长较快1-5月,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实现进出口额15.6亿元,同比增长51%,占全市进出口额的30%其中机电进出口12亿元,同比增长56.3%;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4.3亿元同比增长27.1%。化学品连续4个月成为我市出口额最大的商品,出口额7.9亿元,增长17.4%。劳动密集型产品受境外疫情影响较大,服装、纺织品等产品出口分别下降13.1%和11.1%

近期重点工作

1、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认真学习领会省政府出台的《山东省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和全省稳外贸政策措施清单精神,及时传达《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市场化采购排除工作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20〕2号)、《关于第二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二次排除清单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20〕4号),充分发挥全市稳外贸稳外资企业服务队作用,做好政策宣讲,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和省里出台的稳外贸政策措施,推动政策早落实早见效,稳住外贸基本盘。

2、引导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围绕欧美、日韩、“一带一路”等重点市场,引导企业尽快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市场开拓方式和计划。做好省、市重点境外展会的组展工作,引导更多企业利用专业线上平台洽谈,争取更多订单。鼓励企业立足疫情重点开展在知名电商平台展示产品、推介品牌、推荐买家、搜索全球进口商数据等活动。指导企业做好线下展会准备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待疫情有效控制后,重点参加省商务厅指导的26个国际知名专业展览会,着力抢订单、保份额。

3、推进重点工作开展。引导鼓励我市实体企业进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开展进出口业务。推进开通欧亚班列,深化同沿线市场经贸合作。积极推进二手车出口试点市创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重点项目建设,鼓励企业扩大能源等大宗物资、先进技术设备进口,扩总量、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