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20年上半年全市对外贸易情况通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7-21 13:25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国内外经贸造成双重打击,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导致全球贸易摩擦升级,给世界经济带来不确定性。我市外贸工作紧紧围绕外贸新旧动能转换和外贸扩量提质工作,强力推动“9+2改革攻坚行动,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市货物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现将上半年对外贸易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对外贸易运行情况

上半年,枣庄市外贸继续保持逆势上扬:全市货物进出口63.4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出口59.4亿元,同比增长16.3%;进口4亿元,同比增长32.7%。货物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均居全省第2位,按照省对各地市外贸货物进出口考核总额和增长率4:6测算,1-6月份货物进出口考核排名居全省第3位。

(一)月度、季度走势情况

月度走势方面,上半年月均进出口10.6亿元。4月进出口创上半年进出口峰值,14.1亿元。季度走势方面,进出口、出口均呈稳步增长态势,一季度进出口24.8亿元,同比下降4%。其中,出口23.5亿元,同比下降4%;进口1.3亿元,同比下降4.9%。二季度进出口38.6亿元,环比增长36.9%,其中出口35.9亿元,环比增长35.0%;进口2.7亿元,环比增长68.8%。

(二)分贸易方式进出口情况

一般贸易方面,出口50亿元,同比增长26.9%,占全市出口总额78.9%;进口1.86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全市进口总额46.5%。加工贸易方面,出口9.39亿元,同比下降19.4%,占全市出口总额14.8 %;进口0.94亿元,同比下降29.1%,占全市进口总额23.5%。

(三)主要出口市场情况

 1-6月份,全市对东盟、中近东、欧盟、北美洲分别出口9.82亿元、9.81亿元、8.81亿元、7.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6%、46.4%、15.2%、8.5%;对日本、南美洲、越南出口呈下降态势,分别下降9.5%、8.0%、18.6%。

(四)主要进出口商品情况

出口方面,主要出口商品服装、橡胶及其制品、钢铁及制品、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及蓄电池、纺织品分别出口8.75亿元、6.65亿元、6.43亿元、3.18亿元、3.16亿元、2.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1%、-14.3%、38.4%、17.6%、75.5%、-16.2%。第一大出口商品化学品出口9.16亿元,增幅为12.8%。进口方面,我市橡胶及其制品、木浆及纸板废碎品进口下降,分别进口0.62亿元、0.1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9.4%、66.2%;咖啡、茶及调味品、肉及食用杂碎、化工产品分别进口0.91亿元、0.11亿元、0.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5.6%、5776.9%、40.8%。

二、我市对外贸易与省内部分中西部地市对比

1-6月份,全市进出口同比增长17.2%。菏泽、聊城、德州、泰安分别同比下降35.5%、6.7%、8.3%、3.2%;济宁同比增长3.9%。出口方面,全市出口同比增长16.3%,济宁、德州分别同比增长25.3%、2.7%;泰安、聊城、菏泽分别下降7.2%、6.8%、2.5%。进口方面,全市进口同比增长32.8%,泰安同比增长11.6%,济宁、德州、聊城、菏泽同比下降10.5%、22.4%、6.6%、48.9%。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积极申建海关特殊监管区。加快枣庄临港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进度,争取国家、省更大支持倾斜。扩大保税园区规模,增强运营能力和功能建设,打造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等功能于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在建成保税物流中心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枣庄内陆港便利通关优势,争创以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为主的综合保税区,使我市成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区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和淮河生态经济带重要物流枢纽。

二是积极打造出口服务平台。以市中区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为主体,进一步完善二手乘用车采购、整备、检测、认证、销售、配件供应、售后等服务体系,争创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实现由买全国、卖全国买全国、卖全球发展格局的转变。探索依托临沂工程物资市场,借助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促成我市一家大型企业在临沂市场备案,在我方市场组货,扩大我市干杂货等小商品外贸出口额,培育我方市场尽快形成集聚规模,为我市申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运行好枣庄齐鲁号欧亚班列。探索创新优惠政策,给予市级财政补贴提高班列运行质量,实现平稳高效运行。深入挖掘梳理市内企业进出口需求,精准做好货源筹集、运输组织、通关等工作。简化通关手续,设立申报专用窗口,优先核验装箱标志,不断扩大集货范围、内容、数量,确保班列即到即查、即验即放,提升通关时效。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扩大班列的知名度、影响力、辐射力。

四是扶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向省商务厅争取第128届广交会一般性展位数量,让更多的外贸企业受益。协助企业举办各类线上展会,对企业探索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的办展新模式给予一定资金扶持。依据各级中小开资金扶持政策,对参加线下境外展会的企业给予参展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