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20年7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8-12 14:10

1—7月,全市货物进出口实现80亿元,同比增长26.2%;其中,出口75.3亿元,同比增长25.7%;进口4.7亿元,同比增长33.4%;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分居全省第2、1、2位。7月当月,货物进出口16.6亿元,同比增长78.3%;其中,出口15.9亿元,同比增长80.7%;进口0.7亿元,同比增长36.9%;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分居全省第1、1、4位。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前7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66.6亿元,同比增长37.8%,占我市进出口总值的83.3%,比去年同期提升20.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4.2亿元,同比增长38.2%;进口2.4亿元,增长26.2%。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12.1亿元,同比下降19.2%其中,出口11.1亿元,下降17.4%;进口1亿元,下降34%。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依然是我市主要对外贸易市场1—7月份,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为35亿元、31.7亿元、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0.2%、47.5%、83.4%,分别占全市进出口、出口、进口的43.7%、42.1%、70.2%。对东盟市场出口12.6亿元,增长65%;对欧盟市场进出口11.1亿元,同比增长25.2%;对美国出口8.1亿元,增长2.7%;对日本出口4.3亿元,下降7.9%;对韩国出口4.5亿元,增长3.7%。

服装回归出口商品首位受疫情影响,自2月份以来,我市服装出口连续呈下降趋势,1-7月,服装再次成为我市第一大出口商品,出口11.3亿元,下降4.9%。我市要出口商品还有化学品、橡胶及其制品、钢铁及制品、电气设备及蓄电池、机械设备、纺织品等,分别出口10.7亿元、8.3亿元、8亿元4.1亿元、4.1亿元、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4%、-9.2%、52.9%、100.7%、30.4%、-11.5%。进口方面,我市天然橡胶、木浆及纸板废碎品分别进口0.62亿元、0.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2.5%、61.8%;咖啡、茶及调味品、化工产品、肉及食用杂碎分别进口1.1亿元、0.18亿元、0.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1.2%、107.8%、1622.9%。

近期重点工作

1、认真落实外贸扶持政策。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市出台的各项稳外贸政策措施精神,充分发挥全市稳外贸稳外资企业服务队作用,做好政策宣讲,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级各部门稳外贸政策措施和各种专项资金通过尽快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推动政策早落实早见效,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2、建立月通报工作机制。按照新的外贸货物进出口考核办法,建立“月通报”工作机制,对各区(市)每月增幅情况进行通报,对已完成外贸进出口实绩情况进行测算,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3、扶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企业开展开拓国际市场,指导企业用好相关专项资金。做好省、市重点境外展会的组展工作,组织企业做好第128届广交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工作。协助企业举办各类线上展会,鼓励企业探索开展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争取更多订单。加强对企业国际贸易摩擦培训,及时掌握告知最新政策信息,助力企业应对贸易摩擦。 

4、积极打造出口服务平台。以市中区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为主体,进一步完善二手乘用车采购、整备、检测、认证、销售、配件供应、售后等服务体系,争创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探索依托临沂工程物资市场,借助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扩大我市干杂货等小商品外贸出口额,为我市申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打下坚实基础。加快枣庄临港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进度,争取国家、省更大支持倾斜。运行好枣庄“齐鲁号”欧亚班列,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扩大班列的知名度、影响力、辐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