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20年全市对外贸易情况分析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2-26 10:25

2020年,枣庄市货物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全市全年货物进出口263.8亿元,同比增长80.2%。其中,出口249.8亿元,同比增长79.6%;进口14亿元,同比增长91.7%2020年全年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位。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外贸挖潜开源行动成效显著,外贸队伍稳步壮大。指导区(市)制定有力政策措施招回本地企业、招引外地企业以及本地企业的关联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2020年全市实现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共750家,同比增长37.6%其中,进出口过5亿元的企业5家,分别是丰源轮胎、泰和化工、八亿橡胶、海之杰纺织、腾达紧固科技,这五家企业进出口37亿元,占全市进出口的14%

二、贸易市场多元化,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贸易活跃。和我市建立贸易往来国家和地区的数量达到198个。一是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贸易增势明显。2020年,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12.2亿元,同比增长88.4%,占全市进出口总额42.5%。其中出口105.2亿元,同比增长86.3%。东盟成为我市第一大贸易市场,进出口额52亿元,增长144.7%,占全市进出口额的19.7%二是对欧盟进出口增长较快。全市全年对欧盟进出口31.1亿元,增长68%,占比11.8%三是对美日韩市场贸易活跃。我市对美国、日本、韩国进出口分别是30.6亿元、9.6亿元、1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6.8%10%-5.3%占全市进出口额的11.6%3.6%4.4%

三、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领先,为我市第一大外贸主体。民营企业进出口219.5亿元,同比增长111.1%,占全市进出口83.2%,较去年提高12.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12.1亿元,同比增长108.1%,占全市出口84.9%,较去年提高12个百分点。外资企业进出口26.7亿元,同比增长17.0%,占比10.1%;国有企业进出口17.6亿元,下降10.3%,占比6.7%

四、全市主要进出口商品增长较快,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势强劲。一是全市主要进出口商品增势明显。全市主要出口商品是:充气橡胶轮胎、有机磷衍生物、玩具及模型、瓷制卫生设备、螺钉及螺栓、棉制针织品、锂离子蓄电池、其他化学品、硅及其制品、沥青等,同比分别增长-3.0%2.4%26.7%164.5%44.5%-16.2%65.9%30.2%167.3%-33.6%,出口额总计54亿元,占全市出口额的21.6%。全市主要进口商品是集成电路、天然橡胶、原油、枯茗子、辣椒干等,除原油外同比依次增长3441.4%34.9%329.5%50.5%,进口额总计7亿元,占全市进口额的50.3%。二是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长较快。全市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90.6亿元,同比增长145.2%,占全市进出口34.3%,比去年同期增长9.1个百分点。

五、一般贸易比重持续上升。2020年,一般贸易为我市主要进出口贸易方式,进出口234.8亿元,增长95.1%,占全市进出口额的89%。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21亿元,下降19.4%,占比8%

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外贸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以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创新发展理念,确保全市货物进出口再上新台阶。

一是建设以枣庄为辐射点的鲁南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实施跨境贸易便利化提升行动,复制推广枣庄内陆港多式联运监管模式,在积极申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大龙网、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TikTok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同步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线上线下相结合,力争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实现零突破。

二是打造出口服务平台。利用好枣庄二手车出口业务平台,以枣庄市市中区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为主体,进一步完善二手乘用车采购、整备、检测、认证、销售、配件供应、售后等服务体系,实现由“买全国、卖全国”到“买全国、卖全球”发展格局的转变。探索以滕州市干杂海货市场为主体申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扩大我市干杂货等小商品外贸出口额。

三是大力实施境内外市场开拓计划。着重组织企业参加省商务厅推荐的境外展会及广交会、华交会、进博会等境内展会;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积极开拓东盟、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提高对新兴市场出口比重;支持企业建设境外营销网络和公共海外仓。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与政策宣讲。举办对外开放政策宣讲会、跨境电商业务培训班、国际贸易摩擦培训班、出口信保政策宣讲等培训课程,帮助企业开拓思路、拓展业务,及时将各级政策传达给企业,指导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