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21年全市对外贸易情况分析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2-12 09:30

2021年,枣庄市货物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全市全年货物进出口315.1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出口292.0亿元,同比增长16.9%;进口23.1亿元,同比增长80.1%。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外贸挖潜开源行动成效显著,外贸体量不断扩大。极开展“一招双唤”行动,着重招引生产型外贸企业落地,唤回流失的进出口业绩,唤醒零业绩外贸企业大力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壮大外贸队伍。2021年全市实现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共797家,同比增长6.0%。全市新增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261家。进出口过亿元的企业83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6家,实现进出口220.2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69.9%。其中,进出口过5亿元的企业7家,分别是山东泰和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山东腾龙进出口有限公司山东丰源轮胎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芯恒光科技有限公司八亿橡胶有限责任公司山东辛化硅胶有限公司山东和煦欢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7家企业进出口合计59.8亿元,占全市进出口的19.0%

二、贸易市场多元化,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贸易活跃。和我市建立贸易往来国家和地区数量达到203,同比增长10%是对美、日、韩进出口增势强劲。对美国、日本、韩国进出口额分别为40.5亿元、12.5亿元、16.0亿元,增长32.4%、30.4%、37.2%,分别占全市进出口额的12.8%、4.0%、5.1%。二东盟依然是我市第一大贸易市场2021年全市对东盟进出口额56.3亿元,增长10.9%,占全市进出口额的17.9%三是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贸易增势维持高位2021年,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44.2亿元,同比增长30%,占45.8%。其中出口132.9亿元,同比增长26.4%;进口11.3亿元,同比增长96.2%是对欧盟进出口增长较快。全市全年对欧盟进出口40.2亿元,增长29.2%,占比12.8%RCEP其他签署国贸易活跃进出口94.7亿元,增长18.6%占全市进出口额的30.1%

三、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较快,为我市第一大外贸主体。民营企业进出口256.8亿元,同比增长17.7%,占全市进出口81.5%,其中出口245.9亿元,同比增长16.0%,占全市出口84.2%,进口10.8亿元,同比增长75.3%,占比47.0%。外资企业进出口39.2亿元,同比增长47.0%增幅最高,占比12.5%,较去年提高2.3个百分点;国有企业进出口19.1亿元,增长8.4%,占比6.1%

四、全市主要进出口商品均实现正增长机电高新产品增势明显一是全市主要进出口商品稳定增长服装保持我市第一大出口商品位次,全年出口35.1亿元,同比增长24.3%,占全市出口额的12%。全市出口前十位的商品依次是:服装、金属制品化学品电器及电子产品纺织品机械设备钢材新的充气橡胶轮胎玩具塑料制品,同比分别增长24.3%、19.2%29.6%20.8%27.8%17.6%171.6%3.3%-15.5%-8.2%,出口额总计203.3亿元,同比增长22.8%,占全市出口额的69.6%。全市主要进口商品是电器及电子产品、合成橡胶、天然橡胶钢材铜材调味香料初级形状的塑料谷物及粮油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化学品等,同比分别增长109.6%10800.4%16.0%553.4%922.4%-38.0%531.9%209.4%-2.1%-69.4%,进口额总计19.8亿元,同比增长116.6%,占全市进口额的86.0%。二是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长较快。全市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111.3亿元,同比增长22.9%,占全市进出口35.3%其中出口103.3亿元,同比增长20.7%,进口8.0亿元,同比增长60.9%。

五、一般贸易占比近九成,为我市主要贸易方式2021年,一般贸易为我市主要进出口贸易方式,进出口282.2亿元,增长20.2%,占全市进出口额的89.6%。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32.5亿元,增长55.2%,占比10.3%

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外贸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市货物进出口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决稳住外贸基本盘。以商务牵头,联合海关、税务、外管等相关部门,对基本盘企业实施政策倾斜,重点帮扶。广泛宣传、持续用好“鲁贸贷”、关税保证保险、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扶持政策。鼓励外贸企业优化产业升级,调整市场模式和产品结构,从传统制造向柔性制造、智能制造方向转变。

二是深化“一招双唤”。鼓励以企招企,招引有进出口业绩的实体企业;推动生产型企业向外贸企业转型,唤回流失的进出口业绩,唤醒零业绩外贸企业;落实针对外贸企业的进出口奖补政策。

三是调整优化外贸结构加强RCEP协定政策解读,最大限度提高市场主体对政策的精准把握不断优化我市外贸结构,提高机电产品出口占比、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省内货源地出口占比。鼓励扩大粮食、煤炭、木材、高技术设备等大宗货物进口。引导企业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大型展会,主动扩大进口,增加优质商品供给。

四是促进外贸新业态增量提质。进一步加大对跨境电商企业的政策扶持,对跨境电商产业园、公共海外仓建设给予业务指导,培育本土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鼓励运营主体开展招商引资,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集群。

五是强化惠企纾困政策宣传。加强业务培训与政策宣讲,指导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大力实施境内外市场开拓计划,引导企业深耕RCEP及“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扩大高新技术设备进口,提高二手车出口。对我市组织的境内外展会给予50%展位费补贴鼓励支持企业进行AEO认证。联合中信保山东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扩大信保政策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