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关于开展2019年枣庄市“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11-25 14:57

360截图20191125150718420.jpg






枣庄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文件




枣消安发[2019]11



关于开展2019年枣庄市“119消防宣传月”

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区(市)人民政府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今年“119”消防日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一周年纪念日。为充分展现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新形象,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消防队伍、关注消防安全,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从111日至30日,以“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在全市集中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现将活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各级党委、政府、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广泛聚集各方力量,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创新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实现消防安全意识自觉向行为自觉的转变,构建新时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二、活动时间

2019111日至1130日。

三、工作内容

(一)开展宣传月启动仪式。11月初,市政府将举办全市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119日前,各区(市)要提请当地政府并联合相关部门举办“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邀请地方党政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志愿者代表、消防形象代表等现场参加组织公安、民政、水利、气象、地震等多种应急力量,开展一次多部门参与的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要开展消防常识宣传,消防公益成果展示,全面掀起消防安全宣传高潮。

)全面开展消防宣传“七进”。宣传月期间,区(市)面开展消防宣传“七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公园)工作,策划开展参与性、趣味性强的灭火和逃生自救技能体验教育活动,加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队站等场所开放力度。要邀请当地党政领导、知名人士、媒体“大咖”等参与体验,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要利用当地博物馆、展览馆、文化广场消防主题公园等场所,在开展学习体验活动的同时,举办队伍建设成果图片巡展活动,打造“火焰蓝”文化品牌,树立消防救援队伍良好形象。形成全社会关注消防安全、参与消防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开展“消防安全我做主平安消防大走访”活动。各行业主管部门推荐劳模典型、领军人物、优秀企业家、文艺工作者、媒体记者等,团市委、消防部门推荐消防志愿者、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的个人、团体,设计符合岗位角色的消防宣传语,拍摄制作主题鲜明、画面鲜活、表达生动的消防公益宣传海报。发动行业内与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使用频率高、影响力大的品牌企业,策划设计消防安全提示,在其产品包装、商业广告及推销活动等中有机融入消防元素,潜移默化中提示公众学习消防常识、关注消防安全。同时,要针对本地火灾特点和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广泛发动乡镇、街道、居(村)民委员会、社区物业管理服务单位、志愿者服务组织、消防宣传大使等,深入社区、农村以及大型商业综合体、石油化工企业、养老福利机构、建筑工地等单位、场所,组织开展以消防知识普及教育和协助查改火灾隐患为主要内容的“平安消防大走访”活动。

(四)开展“传承文化、魅力消防”系列活动。出消防安全主题皮影戏拟聘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消防宣传大使,将消防知识融入到皮影戏各部门官方新媒体、各大电影院进行播放。开展非遗文化进万家活动,将消防安全送到社区、旅游景点、偏远地区。组织消防主题演讲比赛。各区(市)消防大队要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消防安全伴我行”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比赛从我眼中的消防员、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无视消防法规的代价等方面阐述消防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发动全市中小学生了解消防、关注消防。

开展消防宣传亮屏枣庄活动。宣传月期间,特别是119当天,利用楼宇户外大屏多种LED屏滚动显示屏等渠道集中播放火焰蓝优秀宣传作品、消防公益广告或安全提示。要充分发挥手机媒体的传播优势,在枣庄消防微信、微博、官方抖音等平台同步策划开展消防宣传活动。推进道路消防宣传工程建设,大力开展街面消防宣传建设,要在当地主干道、商圈周边道路设置道旗,在居民小区出入口橱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营造浓厚消防宣传氛围。

)开展“消防文创大征集”活动。宣传月期间,各区(市)要积极发动社会力量进行文化创作,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与消防安全和消防救援队伍相关的文创作品,作品可涵盖歌曲、小品、相声、诗歌等文艺作品及新媒体作品、实物等多种形式,突出科普功能和文化价值。报送单位或个人对选送作品应拥有完整版权,可免费提供给非盈利性宣传教育活动完整使用和再次创作。同时,要全面推广枣庄消防卡通形象系列宣传作品。以消防卡通形象为素材制作消防安全宣传海报、画册、表情包等,将作品融入各种消防宣传活动中。积极开发制作卡通形象周边等团属创意文化产品,号召百姓参与进消防之中,形成“全民消防声势”。

开展行业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大警示活动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推广全民消防安全教育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配合做好各种宣传工作,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教育部门组织开展好消防主题演讲比赛,督促中小学校做到消防安全有教材、有师资消防安全课时有保障民政部门要重点督促指导养老机构以及其他社会福利机构,在宣传月期间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大警示活动,提升弱势群体自防自救能力。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督促全市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大警示活动,全面提升旅游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卫生部门指导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学会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病人)疏散逃生和火灾应急救护技能。市消委会其他部门要落实行业领域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认真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及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单位火灾防控水平。

开展消防产品知识专项宣传活动各级电视台、广播、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要加强消防产品知识宣传力度,曝光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典型案例及其危害。各区(市)要发动消防志愿者深入广场、社区等人员集中区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消防产品常识。各级消防官方微信、微博平台,要定期推送消防产品宣传专题内容,宣传消防产品使用、维护及识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相关知识;设立宣传展台、深入社区上门宣传、开放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等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产品实物展示、真假消防产品鉴别及消防产品功能演示等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围绕主题,广泛发动。各区(市)要围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这一主题,以“人人受到消防安全教育,人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为出发点,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加强与有关行业、部门协调行动,共同制订活动方案,共同组织部署实施,营造强大社会声势。要推动党政机关、社会组织、群众团体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调动教育、文化、旅游、媒体等多种宣传资源,组织消防队站、城乡社区网格员、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大使等多种宣传力量,运用警示性强、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努力扩大消防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增强消防宣传的影响力。

(二)借力宣传创新形式要创新思路、因地制宜,综合运用警示性强、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提高宣传效率各地要充分利用当地电视台、广播电台、户外大屏影院、宾馆开机画面等阵地密集开展宣传,力求消防宣传全覆盖要充分发挥新科技在消防宣传工作的应用,在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策划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增强消防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三)总结提高,及时调度。各区(市)要将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委员会作用,加强部门配合,量化工作任务,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对宣传月活动的指导和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推进建立消防宣传教育长效工作机制。各区(市)宣传月活动方案、总结,请分别于1115日、31日前报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重要信息和活动请及时上报。联系人:徐帅,联系电话:3122020



枣庄市消防安全委员会

2019111















直线 5

直线 4枣庄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9111日印发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