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2020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要点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3-12 18:30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我市创新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攻坚克难,实现突破的跨越之年。

2020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省商务厅工作指导,围绕“重点工作攻坚年”,“党建引领促招商 项目落地惠民生”为工作主线,聚力聚焦“四个突破”、重点打好“五场硬仗”,着力开展“六化建设”在优质项目招引、项目落地开工、实际利用外资、争取到位资金上实现新突破;打好招大引强主动仗、以企招商关键仗、产业转型升级仗、利用外资翻身仗、服务保障持久仗;编制“战略化”招商引资规划、实施“精准化”招商引资举措、搭建“多元化”招商引资平台、营造“亲清化”招商引资环境、打造“专业化”招商引资队伍、建立“流程化”招商引资机制,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政治建设

1.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践行新时代党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加强党对投资促进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力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以更加过硬的措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认真总结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形成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具体措施。严格落实每月28日“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党建灯塔在线”等平台加强学习教育,全年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培训不少于3次。

2.全面服务重点工作,形成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机制和措施,树立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全面加强人才工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选派高素质干部参与全市疫情防控“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工作。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用好表彰奖励政策,充分发挥表彰奖励正向激励作用。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建立健全“事业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数字化”的督导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督查、有落实。

二、提高精准招商水平

3.突出招大引强,开展精准招商。立足全球视野画好“产业地图”,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和央企、知名大型企业集团,分析其战略投资方向,量身打造和策划项目,精准对接,集中力量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实现“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

4.深入实施“双招双引”百千工程,推进以企招商。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把企业推向吸引外来投资、开展合资合作的招商引资前台。深入推进帮促企业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开展“联名企·共招商·促发展”活动,充分发挥中国建材、山能枣矿集团、兖矿集团等知名大企业的主体作用,通过控股、参股、收购、兼并、联合、租赁等方式,实现强强联合。

5.明确重点产业方向,深入推进产业招商。突出产业链招商,围绕高端装备、高端化工、锂电、光通信、大数据、医养健康等特色优势产业特别是智能制造产业,谋划储备一批带动力强的新项目。纵向上瞄准智能化、数字化、高端化,横向上突出补链、延链、强链,加快形成在全国叫得响的产业板块、产业集群、产业基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根据《枣庄市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指导意见,编制全市重点产业链投资布局引导,引导区(市)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指导各级调整、充实、加强各产业招商组力量,全面落实“十强”及交通运输产业招商负责制,制定产业招商实施专案,组织开展产业专题招商。

6.务实开展招商活动,搭建平台招商。加强重大招商活动前期论证和后期评估,洽谈推进一批高质量项目。制定2020年全市重点招商活动时间节点表。在走出去方面,通过小分队或“云洽谈”等形式,精心组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日韩、欧洲等招商活动,开展好境外高端装备和先进制造等专题招商,在请进来方面,务实筹备组织第二届儒商大会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枣庄行活动等,着力打造主场外交新平台。

三、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

7、全力以赴稳外资。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支持已落户外资企业增资扩股,鼓励以股权投资、境外上市等多渠道利用外资,持续扩大利用外资规模。

8.做好疫情期间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帮扶工作。成立全市外资企业节后复工工作组,指导各区(市)成立外资企业复工服务办公室,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疫情防控、资金需求、技术力量保障、原材料供应、物资调运等方面实际困难。

四、创新方式,提高招商引资效率

9.加大基金引导力度,实施“基金+项目”招商。推动和落实政府引导基金,合作设立单一产业基金或以债券、股权方式投入支持新上项目、配套园区建设。支持社会资本采取“基金+产业”的模式在枣庄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对项目投资方发起设立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政府引导基金给予注资支持,重点支持引进符合我市产业导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区域有重大带动作用、投资达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积极争取省级政府产业基金支持,与各区(市)、功能园区产业基金上下互动合作。

10.依托现有基础,加大存量资产盘活力度。每季度调度摸排全市闲置土地、厂房和楼宇,联合有关部门,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为项目招引提供土地保障,切实把腾出的土地统筹规划好、利用好,招引龙头型、基地型项目落地,真正做到土地跟着项目走,跑出枣庄“加速度”。

11.加快投资促进信息化建设。更新完善枣庄市投资促进局网站,建立健全“投资促进官网+项目管理系统”,提升网上推介的国际化水平,实现市、区(市)“投资促进网站+项目管理系统”与省商务厅“选择山东”云平台、枣庄市政务网链接。用好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发枣庄投资促进系统视频会议平台,即时高效统筹全市投资促进信息;制作枣庄投资促进二维码,优化境内外招商宣传片和宣传册。

四、健全队伍建设,增强投资促进工作合力

12.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强化一把手招商工程,建立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机制,形成市级领导亲自招商、带队招商、服务招商,区(市)、枣庄高新区、市直部门领导带队招商全覆盖的大招商格局。调整充实市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成员,充分利用发挥好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加大对各级各有关部门领导带队招商的督导、调度力度,建立市、区(市)领导招商引资项目帮包责任制,明确任务目标、层层落实责任。

13.加强专业招商队伍,实施专业招商。建立五区一市+枣庄高新区+市直部门的“八大专业招商队伍”。其中,市投资促进局组建不少于20人的专业招商队伍,探索专业人员“绩效年薪制”,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招商人才。市直专业招商队伍围绕各自产业,分工协作、精准招商。各区(市)成立招商引资工作机构,切实配强配好专业招商人员。各专业招商队伍既各自独立、又统一对外,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立招商联络处,派遣常驻专业人员,开展专业招商。 

14.推进社会化招商。在境内外重点区域优选“招商合伙人”,聘请有影响力的中介机构、专业公司担任“枣庄招商专员”,实行市场化中介招商、代理招商、委托招商,政府购买服务并给予奖励政策。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采用“团队+技术+资本”的新模式,以科研专利成果的转化落地开展合作招商。

五、加强机制建设,提升招商引资服务能力

15.完善“五个一”推进机制。围绕“双招双引和重点项目突破年”,树立项目至上、项目为王的意识,抓发展必须上项目、抓招商重在落项目、抓落实主要看项目,压实“双招双引”和重点项目主体责任,排出“双招双引”任务目标进度时间表,对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市直部门任务目标、措施、进度等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全面落实“一个企业、一套班子、一名帮包领导、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的“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

16.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发挥“双招双引”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重点签约项目跟踪调度,早日落地见效一批好项目。进一步加大对重点招商项目的督导和跟踪落实,狠抓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对在各类招商活动中签约的项目拉单子、出台账,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推进。强化项目进展通报,看到位资金、看项目开工率、看形象进度和实物工作量,确保项目落地快、落地实、质量高、效益好。将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市直招商部门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明确指标、严格标准,加大对500强企业招引、外资利用力度等重点工作的分值权重,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17.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投资吸引力。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建立投资促进、保护和管理体系。制定出台招商引资有关政策,鼓励引导区(市)出台招商引资激励政策,加大对新设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对项目引荐人给予奖励,加强招商引资区域合作。对“双招双引”工作和项目落地建设运营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重大事项,落实快速反应协调解决机制,提高枣庄吸引投资的环境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