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推广省级物流标准化试点企业经验做法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11-11 10:06

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商务主管部门:

现将省级物流标准化试点企业滕州市鲁华置业有限公司、滕州三兴物流有限公司经验做法发给你们,望你们认真学习借鉴,积极推广,提高物流效率,促进绿色发展。

一、滕州市鲁华置业有限公司优秀经验做法

(一)积极推广标准化托盘统一管理。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内部周转筐、托盘统一租赁管理,避免市场内部大量周转筐随意放置,杜绝消防安全隐患,降低周转载具浪费将市场内部所有的周转筐、托盘统一有偿收储,集中存放管理,制定实施周转筐、托盘租赁管理办法。当商品产量大、集中上市、标准化运输要求高,利用现有的周转筐和托盘,租赁给市场业户使用,标准化周转筐和托盘租用完毕后,交给市场统一安全存放。

(二)积极推广标准化托盘以租代购。在标准化托盘的使用方面,通过以租代购的模式,租用标准化托盘,标准化周转箱,抓住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经营业户采购蔬菜、水果集中入库的时机,加大标准化托盘、标准化周转箱的推广使用力度。

(三)积极推广农副产品带托运输。在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精品果品等大宗商品常规经营往返线路尝试进行物流运输车辆带托盘运输,实现标准化托盘的循环使用,努力推动发货客户和收货客户使用标准化托盘,以实现整个物流运输链条能够实现标准化托盘从前端到末端一站式解决方案。

(四)积极推广智能化、互动化服务。开发并上线运营周转箱租赁管理系统,配置智能化的硬件设备。向客户提供智能化、多样化、互动化周转箱租赁服务,满足不同客户群体,随时随地进行现场和远程互动业务,市场管理方与客户进行能量流、信息流、业务流的友好互动,提升客户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的要求,实现有良好用户体验的互动式服务;同时建设市场周转筐租赁管理平台,整合货筐资源,提供统一的智能化服务管理与业务平台,充分发挥智能设备的优势,融合业务流程,实现货筐资源统一管理、资源监控、业务办理全过程监控,利用监控数据分析监控过程和业务处理过程,提高管理水平。

二、滕州三兴物流有限公司优秀经验做法

(一)积极寻求多方合作、互利共赢。与相关企业建立标准化托盘及周转箱网点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共同采购联合使用周转箱等,开展标准化托盘、周转箱、以及相关仓储设备的租赁业务。在需求量大时,将自有及租赁的标准化托盘、周转箱、相关仓储设备提供给需求客户。合作共建共用公共冷链物流信息平台,信息化管理系统,ATM冷链管理软件,WMS冷链管理系统、微信商户追溯服务系统、查询机等。

(二)依托整体标准化,提升效益。通过升级项目,货位标准化,托盘标准化,周转箱准化提高作业速度,提高使用率。使用标准化叉车、穿梭车,手动托盘车周转箱等大幅缩短装卸时间,降低商品货损率车辆周转率,确保出入库方便快捷、准确无误、满足先进先出的需求,创造更多经济效益

(三)加大投入,严格审计。对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列支资金专项支持。保障场址供应,物流设施设备齐全,降低包装和运输成本,提高流通效率。对投资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加强物流标准化专项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保证按照项目计划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20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