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枣庄市商务局关于修订《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1-18 15:15

枣庄市商务局关于修订

《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商务主管部门,局机关各科室:

为提升我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小事故造成的损失,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局党组领导班子分工,市商务局组织对《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118

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事故应急办法》、《枣庄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危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科学管理。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人员伤亡作为首要原则。

2、事故应急处置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常态下的安全生产队伍建设、规章制度建设和预案演练等工作,减少安全生产事故,提高应急处置水平。

二、应急机构

市商务局成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下称指挥部),在市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机构领导下工作,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商务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处置工作和平时应急准备工作。指挥部由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县级领导及市属商务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组成。下设办公室和4个工作组。

(一)市商务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名单:

总指挥:岳增波  

副指挥马德春  

郭立波  

张志强  

员:王  

张道义  

  

  

王  毅  

单金凤  

  

孙付堂  

任金雷  

谢玉丹  

关继元  

党启利  

工作职责:1)接受和执行上级领导和市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机构的各项指示,确保政令畅通。(2)组织实施本预案,发布各项救助命令、指示、通知等。(3)组织事故应急救援队伍,实施事故有关人员、物资的转移、救治、安置。(4)及时统计、上报事故情况。(5)组织协调事故生活必需品如食品、饮水、药品的调度供应。(6)组织调配急救款物,保证事故后有关人员基本生活,维护稳定。

(二)指挥部办公室

 任:郭立波

 成:办公室,商贸科,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商务主管部门

工作职责:(1)传达和落实指挥部的决策和命令,组织协调市属商务系统各单位的事故应急工作;(2)负责指挥部各类文件的起草、印发、各种资料的收集汇总工作;(3)及时收集汇总上报事故进展及处置情况;(4)负责承办指挥部日常事务等。

(三)工作组:

1、现场工作组:

 长:郭立波

 成:商贸科,市场建设科,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商务主管部门

工作职责:按照指挥部命令,了解现场情况,根据情况需要组织商务系统各单位抽调人员并配备抢险救灾工具参与安全生产事故的现场救援工作。

2、保障工作组:

 长:马德春

 成:办公室,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商务主管部门

工作职责: 督促各单位配备应急救援设施、设备,储备必要的事故应急物资和装备,及时进行应急救援物资调拨。

3、事故核查组:

 长:张志强

 成:机关党委,人事科,商贸科,市场建设科,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商务主管部门

工作职责:配合市有关部门对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情况进行勘察、核实,并及时统计上报。配合维护事故现场秩序,保证抢险救助工作顺利进行。

4、善后工作组:

 长:张志强

 成:人事科,商贸科,市场建设科,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商务主管部门

工作职责:配合有关部门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善后工作进行处理,组织恢复生产。

三、事故报告

1、报告要求。对可能引发事故的险情,或者其他原因可能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信息应及时上报。发生火灾、踩踏、施工等各类安全事故要立即上报。

2、报告程序。事故单位在第一时间报警的同时,现场人员应当立即将事故情况报告单位主要负责人,单位主要负责人接到报告后立即向本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有安全生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各区(市)商务系统发生事故,当地商务主管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在向当地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的同时,应及时上报市商务局。

3、报告内容。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事故概况;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事故的简要经过;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采取的措施等。

四、事故处置

接到事故报告后,指挥部根据事故情况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1、各工作组立即到位,按照工作职责开展工作。

2、各工作组及时向指挥部报告事故发展、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处置措施、救灾进展等有关情况。

3、配合市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机构开展救助工作。

4、根据情况需要,及时安排、调度救援队伍、物资、器材。

5、安全生产事故善后处理工作结束后,分析总结事故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应急救援工作的建议,组织恢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