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枣庄市2020年境外市场开拓计划》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1-29 11:45

为积极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进一步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根据山东省商务厅2020年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结合我市重点产业出口市场实际,市商务局制定了2020年境外市场开拓计划。市商务局副局长纪星模对有关事项进行了解读。

一、我市2020年境外市场开拓计划总体思路是什么?

纪星模:(一)坚持巩固传统市场和开拓新兴市场并重,着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结合我市外贸企业行业特点和优势,加大对“一带一路”及新兴市场开拓力度。重点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印度精细化工展、法兰克福(迪拜)国际汽车零配件展、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玻璃工业技术展、法国巴黎国际食品展等市级重点类展会。

(二)支持企业扩大机电、纺织服装、化工玩具等优势产品出口鼓励我市优势行业品牌产品出口,集中展示推介枣庄重点出口行业的整体形象,提高我市商品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和影响力。强化模式创新、营销策划和境外宣传推介。

二、我市组织的境外展会有哪些具体安排?

纪星模: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省级2020年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2020年省级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共110个展会,其中A类主办类展会及联展项目8个,B类重点组织类展会11个,C类重点推荐类展会91个。深化与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和国内外商协会战略合作,依托各方优质会展资源,以主办或联合主办形式,广泛组织企业参展。

市商务局重点组织企业参加10个市级重点类展会(A类),组织企业积极参加8个省级主办类展会(B类)、11个省级重点类展会(C类),鼓励企业自行参加71个、市推荐类展会(D)。商务厅将对有关展会和参展企业按相关政策规定给予支持。 

三、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抓好展会计划落实?

纪星模:

(一)各区(市)、枣庄高新区要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引导辖区内企业利用好上级扶持资金,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境外国际市场开拓活动。要尽快将省商务厅2020年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及全市2020年境外市场开拓计划迅速传递给进出口企业。

(二)各区(市)、枣庄高新区要根据产业特色和外贸发展情况,制定各自的国际市场开拓计划和政策措施,加大对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支持,指导、推动外贸企业抢抓国际市场订单。

(三)抓好服务和文化产品进出口,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大趋势,助力我市数字服务出口,引导我省重点动漫游戏、版权交易及智慧城市建设等相关企业参加在美国、德国、日本、韩国、西班牙等国举办的世界知名相关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