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枣庄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8-01 14:35

一、出台背景

“问政山东”反映了我市报废机动车非法回收拆解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诸如存在非法回收拆解窝点、拆解安全隐患等问题,急需制定方案进行整治整改。

二、决策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坚持标本兼治、依法依规,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严厉打击非法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为,规范资质企业生产经营,探索长效监管机制,推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秩序明显好转、逐步规范

三、出台目的

针对“问政山东”反映我市的报废机动车非法回收拆解的突出问题,本着“举一反三”“刀刃向内”的原则,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专项整治活动。为确保整治活动取得扎实成效,特制定本方案。

四、重要举措

(一)成立枣庄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专项整治活动商务系统专班。市商务局局长为专班组长,各区(市)商务系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专班下设3个专项整治督导小组,分赴各区(市)现场督导。

(二)明确整治工作重点。一是报废机动车非法回收拆解窝点整治重点。二是资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整治重点。三是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安全生产整治重点。

(三)明确时间节点。专项整治活动时间从 2020年7月 31日至 8 月31 日。整顿活动分三个阶段:一是严格清理整顿阶段(7月31日- 8月5日)。二是全面拉网式排查取缔阶段(8月6日- 8月25日)。三是重点抽查和总结阶段(8月26日- 8月31日)。

(四)提高工作要求。一是以高压态势严格执法。二是加强部门横向协作。三是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四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